國際頂尖設計先驅雲集香江 以設計改變社會 香港首個國際「開放設計論壇」

(新聞稿由Cultural Connections 代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社會設計工作室發出。)

國際頂尖設計先驅雲集香江 以設計改變社會

香港首個國際開放設計論壇

 

(2014年11月25日)「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將於11月28及29日舉辦香港首個國際性的「開放設計論壇2014」,創建開放平台,邀請廣大市民參與,與國際的開放設計先驅交流。來自英國、美國、瑞典、日本等地的專家,雲集香港,和參與論壇的市民共同探討如何透過設計創建更美好、更開放的社會。

六位國際設計先驅將會參與「開放設計論壇2014」,各人在以設計介入社會方面,均獨樹一幟,開放了各種社群參與生活、以至參與設計的可能性。

Patricia Moore博士(美國工業設計師、老年學家):80年代中,她進行了一項實驗。請來專業特技化妝師化成老人,再用辦法令自己行動不便,然後在四十個城市體驗老人的生活,發現有許多設計實在不切合老人家的需要。她把經歷寫成《Disguised》一書,更將體驗所得應用於自己的設計實踐。例如她設計了OXO批薯皮刀,手柄的設計令老弱甚至風濕患者也能輕鬆省力地使用,而且不失美觀。Patricia Moore被譽為「通用設計之母」。

Lorraine Gamman教授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滅罪設計中心總監):Lorraine Gamman現任英國倫敦藝術大學滅罪設計中心總監。她的博士論文研究店鋪盜竊,之後嘗試在任教的大學叫學生用設計減低偷竊的意圖。店鋪的室內設計、包裝、陳列等,原來許多時會引人犯罪,Gamman便要學生以竊賊的眼光進行觀察,然後著手設計改善,令顧客看得舒服不感到處處防範之餘,又能減少罪案。她的其他研究包括如何以設計防止提款機罪案、單車偷竊等等。近日Lorraine Gamman在研究監獄的不同可能。

益田 文和 教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教授、Open House創辦人):由原來無印良品的設計師,現在回到學院教授,更致力以設計的眼光看環境保護。在日本311地震過後,他與一眾設計師回到災區,與當地的災民一起發當地可用的資源,以設計師的角度帶來辨識和運用資源的創意。他目前亦經營Open House,座落山口縣的鄉村,將這種當地人皆能創作、結合在地資源設計的理念發揚光大。

Roger Coleman教授(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海倫•哈姆林中心創辦人):Roger Coleman早年創立「設計老齡」(DesignAge) 計劃,激勵年青設計師在設計過程要考慮日漸老化的人口的需要,其實那也等於照顧日後老去的自己的需要。並與老人家一同進行設計。項目亦鼓勵老人一口繼續發揮創意,參與設計。近年他獲英國政府委託,帶領研究醫務衛生與病人安全,包括重新設計藥品包裝、救護車等。

Ezio Manzini教授(DESIS國際主席):Ezio Manzini一直力推動以設計達至可持續發展和社會創新,並創立了DESIS國際網絡,連結各大專院校有關單位。他本人亦有從事都市耕作。

Pelle Ehn 教授 (瑞典馬爾默大學教授):Pelle Ehn四十年來醉心「參與式規劃和設計」,早年項目多與資訊科技有關,並開創與員工一同開發電腦系統的先河。近年主理Malmö Living Labs。

六位設計先驅將在「開放設計論壇2014」與市民論討設計帶來社會轉變的種種可能。三場對話包括「設計講呢啲」討論開放設計的專業用語與方法,「設計解禁」討論如何以設計面對死亡等禁忌,「開!開!開心設計開心派!」則會觸及老人在設計的參與。

「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一直推動開放設計 (open design),相信人人皆可參與設計過程,設計過程亦可以「民主化」(democratisation)。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為專業設計師,但專業設計師卻可以思考如何令有創意的市民成為設計過程的合作夥伴。

「開放設計論壇2014」由「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主辦,工作室總監李欣琪表示:「我們相信,營造更多機會讓大家進行創意對話,才有希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論壇希望透過設計的民主化,最終在各個領域推動更大的公民參與,創建更開放的社會。活動將於11月28及29日於將軍澳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歡迎市民登記出席 (www.hkdi.edu.hk/opendesignforum)。

附件一:開放社會論壇日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社會設計工作室將舉辦《開放設計論壇2014》,邀請市民參與設計,希望與會者能夠思考設計過程,並付諸實行,從而建構一個更開放的社會。設計過程從來不只是設計師的專利,論壇希望市民大眾亦能積極參與其中。

論壇將舉行三場「開放對話」,歡迎不同年齡及界別的人士參與,跟一眾國際知名設計師進行對談。此外,亦另設兩組「開放活動」,市民可設計自己專屬的燈飾及午餐。

日期:2014年11月28-29日

時間:10:00 – 18:00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演講廳A001 (景嶺路3號)

網址:www.hkdi.edu.hk/opendesignforum

電話:3928-2475

 

日期 時間 活動 講者/ 策展人
11月28 日 (五) 1030 – 1200 DESIS香港巡禮2014  
1400 – 1500 演講:回彈力的文化 Ezio Manzini教授 –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UAL) 社會創新設計系系主任、DESIS國際主席益田 文和 教授 – 日本東京造形大學工業設計及可持續項目教授
1530 – 1630 OPEN LIGHT 開燈設計你的專屬燈飾由萬佳美贊助 Pascal Anson先生倫敦設計師、製造者、教育家
1630 – 1730 新書發佈 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
11月29日(六) 1000 – 1200 OPEN LANGUAGE: 開講設計講呢啲探討如何分享專業用語,建立共同看法 Ezio Manzini教授 –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UAL) 社會創新設計系系主任、DESIS國際主席益田 文和 教授 – 日本東京造形大學工業設計及可持續項目教授
1200 – 1330 OPEN LUNCH: 設計「好一餐」 歐陽應霽 先生 – 創意作家、漫畫家、資深跨媒體藝術家。
1330 – 1530 OPEN MIND: 開禁 設計解禁從設計去打破禁忌及改變想法  Lorraine Gamman教授 –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UAL) 設計教授、滅罪設計中心總監Pelle Ehn 教授 – 瑞典馬爾默大學藝術及傳意學院教授
1530 – 1600 OPEN COFFEE: 開茶設計「好一餐茶」 歐陽應霽 先生 – 創意作家、漫畫家、資深跨媒體藝術家
1600 – 1800 OPEN HEART 開心開!開!開心設計開心派!刺激新思維,如何增加高齡社區的回彈力 Roger Coleman教授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CA) 海倫•哈姆林中心榮休教授、「設計老齡」計劃創辦人Patricia Moore博士 – 美國工業設計師、老年病學家和作家,MooreDesign Associates總裁

 

附件二:講者及駐場創作人簡介

 

講者簡介

Roger Coleman教授 Roger Coleman.jpg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RCA) 海倫•哈姆林中心榮休教授、「設計老齡」計劃創辦人

Coleman創立海倫·哈姆林中心,並於1999至2006年間出任聯席總監,直至2008年7月前他亦同時於皇家藝術學院兼任共融設計教授。Coleman從1991年便於海倫•哈姆林中心親自領導「設計老齡」計劃至今,計劃備受國際尊崇。於1994年,他於歐洲創立專研設計與老化的網絡,1995年皇家藝術學院更憑著Coleman的成就而獲頒高等教育和持續教育女皇年度大獎。

 

Patricia Moore博士 SCMP 30NOV12 YP PATRICIA3  NORA3467.JPG

美國工業設計師、老年病學家和作家,MooreDesign Associates總裁

她曾被ID雜誌評為世界上「40位最有社會意識的設計師」之一。2000年,她獲由新聞編輯和組織組成的評選團選為「美國100位最重要的女性」之一。美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亦曾選她為「新一個千禧年50位最關鍵的美國人之一」。

 

Ezio Manzini  教授 ezio-manzini_thumb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UAL) 社會創新設計系系主任、DESIS國際主席

世界「可持續設計」先驅之一,曾撰寫多本關於設計的著作。他於米蘭理工大學任職工業設計系教授,並創立「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創新設計」(DESIS)校際網絡。

 

Pelle Ehn教授 Pelle Ehn

瑞典馬爾默大學藝術及傳意學院教授

Pelle Ehn四十年來醉心「參與式規劃和設計」。他的研究項目包括:七十年代關於資訊科技的DEMOS,八十年代關於用家參與的UTOPIA,及在近年從事社會創新設計工作坊的MALMÖ LIVING LABS。

他的著作包括「電腦與民主」(1987年,英格蘭),「電腦文物之工作導向設計」(1988年,斯德哥爾摩),「數碼包浩斯宣言」(1998)。

 

Lorraine Gamman教授 Gamman_photo_2012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 (UAL) 設計教授、滅罪設計中心總監

Gamman教授曾任英國設計委員會成員,亦為內政部的設計科技聯盟成員,向內政大臣(2007-2011年)提供意見。她亦續任滅罪設計協會的副主席,是藝術聯盟指導小組的積極成員。

 

 

益田 文和 教授 masuda

日本東京造形大學工業設計及可持續項目教授

益田先生任「生態設計研究所」總監,並負責項目「樁椅」(日常生活的最愛)。他亦是日本設計顧問協會成員,及日本O2全球網絡的創始人及董事。

 

駐場創作人簡介

Pascal Anson先生(英國)Pascal Anson.jpg

倫敦設計師、製造者、教育家

他於金斯頓大學主修三維設計,2000年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完成產品設計碩士。他的作品跨越藝術和設計的不同領域,從平面設計、服裝以至交通工具都有。目前除了從事自己的設計工作外,亦是倫敦西南部金斯頓大學教授設計的高級講師。他目前正在編撰及拍攝關於設計與製作的書和電視節目。

 

歐陽應霽 先生(香港)18mins_bowlHead

創意作家、漫畫家、資深跨媒體藝術家

歐陽應霽現參與關於文化題材的電台及電視節目製作,亦活躍於平面設計、藝術指導、漫畫和插圖。歐陽應霽亦有提供旅遊,家居生活和飲食的個人心得,其文字漫畫著作見於大中華地報章雜誌。歐陽應霽亦有撰寫關於食物的著作,並於電視主持飲食節目,閒時亦喜愛親自下廚。近日,他於PMQ開設了「味道圖書館」。

 

 

 

附件三:主辦單位簡介

關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建構知識和發展專業,為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HKDI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育方法,開辦與時並進的課程,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前身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HKDI具有多年的設計教育經驗,融合多個設計學系的優勢,提供不同領域的設計課程,包括基礎設計、傳意和數碼媒體設計、時裝及形象設計、以及產品及室內設計。

HKDI 貫徹實踐創意的理念,嶄新先進的校舍為學生提供一個開放並互動的環境,帶動創意學習及探索創新的機會,並以開放的教學空間,推動校園內的互動及交流,加強學生對社區的關注和共融概念。

www.hkdi.edu.hk

關於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

「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全新的跨學科研究小組,旨在提供一個社會設計的研究平台,為設計提倡新方向、新領域:由設計師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改革。

「HKDI 社會設計工作室」是「社會創新與可持續設計國際聯盟」 (DESIS International Network (Design for Social Innov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會員之一。該國際聯盟與全球超過40個社會設計工作室共同合作,目的透過促進發展設計方面的國際知識及視野,並推動實踐社會設計,促使香港社會更進步、更美好。

工作室於2013年夏天,本著「人皆可設計」的信念成立,探索嶄新的設計教育模式,回應社會需求。工作室集合教職員、學生與具創意的公民,一同透過設計行動探索生活的不同可能。

www.hkdi.desislab.vtc.edu.hk